我院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3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根据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联合开展2024年春季全省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313日下午,我院在紫薇“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等部门参与,全体辅导员、宿管员现场观摩,属地消防、公安等部门给予全程指导。


随着烟雾弹释放的“浓烟”弥漫在7栋学生公寓,火警疏散提示声响起,本次校园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参与演练的学生弯腰低姿、遮掩口鼻、弓背贴墙,依次有序地沿着宿舍楼疏散通道向各个安全出口跑去,在宿管人员和安保人员的疏散引导下,安全撤离到指定应急疏散集合点。辅导员组织楼层长以宿舍为单位在楼层指定区域迅速开展人员集结、人数清点工作,校医护工作人员现场对“伤者”进行医疗救护。

活动现场,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参加了手持式灭火器灭火实操演练,身临其境感受了浓烟滚滚的“逃生屋”集体撤离,观摩了消防战士全副武装火场寻人救人、消防车水龙实战灭火等过程。



通过本次演练,有助于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后续,学院将加强与属地消防、公安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常态化进行火灾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师生收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持续开展应急演练,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奠定坚实基础,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平安有序。(图/大学生传媒中心 文/陈云兴 审核/王志明)